close

時間好快啊!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去年此時,已經抵達日本,準備開始為期一個月的京都大探險呢!

回想那個月、這一年,對我的人生或許也沒有到「有巨大的影響」,但無疑是讓我成長了很多。

第一次,和全部都不認識的人一起出國;第一次,離家在外住了一個月;第一次,在日本待了這麼久,所有大小事都要自己來;第一次,交到了日本朋友;第一次,穿上浴衣逛祇園祭;第一次,自己在異國街道隨意漫步......

好多好多的第一次,現在一提起,還是有好多好多的回憶湧上心頭。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竟然是日文課最後選讀的宮本輝的〈途中下車〉。印象深刻的點,倒不是故事的內容,而是淺見老師對「途中下車」一詞的說明。她說,人生其實很多時候都會面對選擇,很多時候不經意的決定,回首後,會發現那些決定竟然成為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捩點。而「途中下車」,就有這麼一點「重要的轉捩點」的意味。這一個月的京都生活,或許無法對我們的一生有什麼很大的影響或啟發,但她希望我們會好好珍惜這段難得的日子。因為,當課程結束後,我們的人生旅途將要繼續,這一個月的生活就像「途中下車」一樣,或許繞了點路,但是很難得的機會與時光。

我很喜歡淺見老師呢!雖然上課有點嚴格,但是老師給人很溫暖的感覺。最後的一堂課,淺見老師還教我們折青蛙與迴旋標,那是簡單的摺紙,但是卻帶著老師希望我們會再回去京都、「勿忘」的心意。

 

回來台灣之後,很高興大家之間的情誼也沒有因此斷掉。大小事還會在社團上分享,也時不時會有人揪團吃飯玩耍。

原本以為是一期一會的緣份,卻也就這樣的保留下來。

真的很高興是和這樣的一群人一起去日本,然後也認識很多對我照顧有加的人們。

像是教過我們的幾位老師,不過,跟老師們的相處可能是真的一期一會了吧。想想,其實是有點さびしい呢......

 

啦哩啦紮寫了一堆,又很沒有組織,哈哈。

想在這滿一年的時刻,留下點什麼。

 

敬,2012年夏日的京都,我們的京都。

 

 

途中下車 原文翻譯:http://kingoftenor.pixnet.net/blog/post/31295762-%E9%80%94%E4%B8%AD%E4%B8%8B%E8%BB%8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