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西遊記》裡的那隻猴子,你會想到誰?」

「是很久之前帥到掉渣的張衛健悟空?2007年青春勵志型的香取悟空?還是五月天歌曲裡頭描述的不甘寂寞、想要再闖一闖的悟空?」

這個問題在我開始讀《SOS之猿》之後,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要我選擇的話,我覺得《SOS之猿》裡的這隻悟空,跟五月天歌曲裡那隻不甘寂寞的悟空比較像吧。

《SOS之猿》裡頭的這隻悟空,說起來倒也不是悟空本身,而是孫行者身上沒有被收回來的某一根猴毛而已。

這隻悟空藉著某位繭居者的嘴,道出他對世間的關懷,於是,這本書的主題曲就決定是五月天《孫悟空》了!

 

 

《SOS之猿》帶有伊坂一貫的寫作特色,以豐富生動的對話推動了故事進展,兩條平行敘述看似不相關的故事線,最後交會在一起,擦出讓讀者恍然大悟的火花。就像在做數學證明題,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公式經過推演的過程,最後得出一個具有說服力的結論,證明公式一和公式二兩者間存在著某種關係。這正是伊坂小說吸引我的特色之一,處處埋藏著伏筆,讀到後來豁然開朗的痛快感,讓人回味再三,而故事也在最後成為完整的一個故事,令人感到心滿意足。

《SOS之猿》卻又有一點不相同,以往伊坂的作品最後會融合成一個完整、全面性的故事,但是在《SOS之猿》的最後,伊坂卻又丟出了另外一種可能,不禁讓我想到真人在故事中反覆詢問的問題「暴力永遠是錯的嗎?」事情好像擁有都有兩個面相以上,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根本無法很肯定的說誰是絕對的正確,誰是絕對的錯誤。

 

「暴力永遠是錯的嗎?」

這是這個故事中第一句打中我的話。

隨著故事的推演,伊坂也正反兩面的論證了這句話。被國中生欺騙的老太太,其實平常是一個刻薄的人;駕車撞死人的女子,其實背負著沈重的債務。

 

「也許,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

這是這個故事中,打中我的第二句話。

這原本是雁子要安慰自責的真人所說的話,遇到自己無能為力的狀況而沮喪的真人,雁子教他想像最後那個老太太會遇到的狀況,進而希望能讓真人好受一點。

直到現在讀完小說了,這句話還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當時一開始讀到這句話,感受度並沒有很強,是後來自己又陸續讀了其他小說、看了其他戲劇,才恍然大悟故事的威力。

是啊,我們不也是藉由作家們想到的故事,試著找到將我們從日常生活的瑣碎中解救出來的方法嗎?

 

這次的故事主要有三個人物,遠藤、真人跟五十嵐。

遠藤是一位驅魔者(或更正確的說心理諮商者),繭居的真人母親找來解決真人的問題。

而真人遇到了某些現實上他無法解決的情況後,他開始試著藉由悟空的嘴說出故事來拯救自己,也拯救了其他與故事有所牽扯的人。

五十嵐則正是真人故事當中的主角,遠藤為了對答案最後找到了真正的五十嵐。儘管他們最後鬧出的一段風波並未真正的拯救了某些特定的人,但我想或許就如同蝴蝶效應一般吧,人跟人之間相互牽引彼此的行為也影響到了另外的人,最後形成了不一樣的結局。若是遠藤不找上五十嵐,也許故事也是不一樣的了。

真人這個角色比起遠藤這位正牌的驅魔者(或更正確的說心理諮商者),我覺得他更像是真正的驅魔者,他應該跟遠藤一樣也常常聽到別人的呼救吧,只是真人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能做的事只是無能為力的讓事情繼續發生下去,最後只好將自己縮在房間中。

 

讀完這個故事,我一直想要找出點伊坂想要藉由故事傳達給我們、「拯救」我們的訊息。

其實有點找不太到呢(笑)。

或許是自己慧根還不夠吧!但是我也被「也許,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這樣的訊息拯救了,越忙碌的時候,這些小說、故事正是解救我的靈魂的精神解藥呢!

每次讀伊坂的作品,都會有想要拿筆記抄重點的衝動,「對對對,這句話說的好有道理!」、「對對對!我也這樣覺得!」這些情緒常常在讀到某些片段的時候,湧上心頭。這些片段也常常讓我在讀完小說後,反覆的思量。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伊坂正企圖藉著故事將這些訊息傳達給我們吧!

這次的故事讓我最喜歡的一點,除了前面提到的那兩句話之外,就是「事出必有因」的蝴蝶效應。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讀到最後的恍然大悟更是令人覺得痛快呢!

謝謝伊坂,再次被你的故事拯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