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的日劇心得文!

實在是因為真的超~久~沒有好好的看日劇了!

趁著這次Gakki的新戲,於是就重新回到日劇的懷抱了~

劇名的原文直翻的話,叫做《逃避雖可恥但很有用》,而緯來則翻成《月薪嬌妻》,光看劇名感覺是兩齣不同風格的劇啊XDDDD

星期六晚上跟了緯來第一集的首播,看完之後,覺得直翻的劇名雖然沒有美感,但卻更貼近女主角みくり遇到的狀況


みくり是研究所畢業生,當初選擇念研究所的原因是因為大學的求職活動失敗,不想要再等待到下一次的求職季(日本大學求職活動是大三就開始了,通常大四的四月幾乎就已經知道自己之後的工作)。但是沒想到念了研究所,求職活動還是一樣碰到瓶頸,最後她只好成為派遣員工。

日劇的一開始,是用日本知名的紀錄性節目《情熱大陸》的方式,交代みくり為什麼會成為派遣員工,同時也點出她的個性:「盡可能的配合上司的要求,並且希望能夠將事情做好做滿」。然而,因為這種「有能力」的表現,卻讓上司決定將她辭退:「因為你的能力很好,相信你應該也有辦法找到其他工作吧!」

 

不得不承認,第一集的一開頭給我很強烈的既視感,「女生」、「文科研究所畢業」、「求職困境」,總覺得みくり把我自今年夏天畢業之後到現在的心境描述的一清二楚,就是一種很努力想要找到一個棲身之所,但卻無法如願以償的無力感。

而みくり跟津崎說明為什麼她會主動 求婚 提出契約結婚的理由時的台詞,還有之後的獨白,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

「雖然我知道,就算不會被肯定,只要自己努力過就好。但是當你發現我清過紗窗、被你稱讚我家事做的很好,『啊!這就是我想要的!』被認同了,讓我覺得很開心。」

「希望能有個人能選擇我、認可我,告訴我,有你在真是太好了。這是很奢侈的願望嗎?每個人都希望能被別人需要,但往往事與願違。於是,只好一點一點的捨棄某些自己的想法,用笑容來掩蓋想哭的心情,或許,人們就是這樣生存下去的吧。」

總是想要找到一個被需要的棲身之所,發揮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但現實往往並不能如此的順利,所以直好一再的妥協,跟自己的原則妥協、跟接觸到的人事物妥協、跟環境妥協。

會不會到最後變成一個與自己期待截然不同、甚至連自己也不認識的人呢?

 

啊,莫名的好像有點沉重+小離題(苦笑

但真的是因為覺得被觸動到了呀!

拉回來談談其他角色

 

男主角津崎,自稱專業的單身漢,本質是個工程宅男,平常感覺過於強調邏輯與理性,好像有點冷酷、不通人情,但就像みくり在劇中所說的,原來平常酷酷的人生病起來也滿可愛的;還有津崎對森山爸爸提親、面對百合阿姨的逼問那種窘迫的樣子,真的有種反差萌>////<

真讓人期待接下來兩個人之間會有什麼樣的火花XDD

 

至於配角們,也讓我滿期待的,感覺也是一群有故事的人,特別是百合阿姨,還有津崎公司的網管工程師(古田大叔),好期待他們自己的故事,還有他們與津崎、みくり兩人的互動。

而且配角演員也滿搶眼的,特別是百合阿姨(←嗚,好喜歡她),感覺只要結衣跟星野源一鬆懈,戲份就會被他們搶光了XDDD

 

這部戲是漫畫改編的,劇組好像就是之前今日子還有飛翔公關室的劇組,也在劇裡面原汁原味的放了不少亮點,像是一開始的情熱大陸(那個配樂啊!登登登~XD

還有最後可愛的戀愛舞蹈 >///<

期待之後的故事囉!

 

同場加映,喜歡豬大爺的評論:http://0rz.tw/3S7su ,也覺得其實重點並不只是津崎跟みくり兩人的戀愛故事,反而就像原劇名想要表達的「被認為可恥的困境」才是這部戲的核心。

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這部戲也讓我想到《寬鬆世代又怎樣》(雖然還沒看過XD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