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說】《吉祥寺的朝日奈君》試讀心得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是獨步將在12月出版的中田永一作品。

第一次知道中田永一這位作家,還是因為新垣結衣演出了由他的作品翻拍的電影《再會吧,青春小鳥》。但說實話,原著雖然買了,可是一直遲遲沒有看XD

後來,在某次訪談的時候,從某個受訪者的口中,我才得知一項讓我當場驚呆了的、跟中田永一有關的故事--

原來,中田永一就是傳說中的乙一!

會用「傳說中」,是因為一直聽到乙一的盛名,也有《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但可能還不到閱讀乙一的時機,書在手邊卻一直進不了乙一的世界,看沒幾頁就被我擱置...

直到這一次,碰巧看到獨步試讀的活動,終於讀到中田永一的作品啦!雖然中田永一是專寫愛情故事(的樣子)XD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共有五個短篇,這次獨步提供試讀的章節為:〈吉祥寺的朝日奈君〉、〈請不要破壞三角形〉。

拿到書稿之後,讀著讀著...就...讀完了?!(自己都很意外這麼快就讀完了XD

這兩篇短篇都滿有意思的,〈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是以日本吉祥寺一帶為背景,描述一位透過捐血找到生命意義的男子,與咖啡店店員之間的感情故事;〈請不要破壞三角形〉則描述兩位高中生好友,與某一位女孩之間的青春愛情故事。

兩個故事都帶有令人屏息與驚嘆的轉折點,跟乾胡桃的《愛的成人式》很像,在愛情故事之下其實也需要跟著抽絲剝繭、仔細的觀察各種蛛絲馬跡,〈吉祥寺的朝日奈君〉我就真的看了兩次,也不禁佩服作家安排的各種橋段!

這兩篇中,我比較喜歡〈請不要破壞三角形〉,從題名就能隱約的察覺這一篇可能有關的愛情主題,然後細細推敲構成三角形的種種條件與成因,「果然是高中青春愛情故事啊!」讀完之後真的會忍不住發出這樣的感想。XD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因為背景設在最令日本人想居住的吉祥寺,加上之前也曾經去過幾次,讀起來腦海裡還可以勾劃出記憶中的吉祥寺(題外話,這一季深夜劇也有一齣跟吉祥寺有關的,我還滿想看的:p),所以其實也覺得滿有意思的,而且小說最後的結語我覺得還滿值得玩味的。

讀完試讀的片段之後,讓我還滿期待讀到其他的幾個短篇,真想快點讀到呀!

 

另外,獨步的書介有這一段:

「一段戀情展開前,就像一齣懸疑劇/多少微小瞬間的累積,才能引發邂逅的奇蹟?」

我覺得寫的超棒的啊,和獨步提供試讀的兩篇故事滿有關連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幾米《向左走向右走》裡面引用的辛波絲卡的詩:「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這大概就是愛情動人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