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大早,跟著誠品基金會的夥伴跟志工們一起上山去清泉。

 

當初會想要加入這個計畫,一起去清泉的動機其實很單純,「除了參與後端的理書活動外,我也想加入第一線,直接跟得到這些書的幫助的人接觸」,所以一收到信沒有考慮很久,就回報我要參加了。直到聽到另一位志工朋友說他在考慮交通問題,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是個熱血笨蛋啊,根本什麼都沒考慮啊(笑)。

 

要從台北到清泉,首先必須先搭客運到竹東,再從竹東換中巴到清泉。台北到竹東的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又十分鐘,接著再等一天只有少數幾班的「竹東-清泉」客運。然後再花大約五十分鐘的車程,才會到達清泉部落。

昨天的台北,一早便下著雨,很冷,準備出門的同時還在擔心不知道清泉那裡會不會也下著雨、會不會也很冷。沒想到,在客運上瞇了一會,醒來後看到竹東的天氣竟然是晴天,讓人感到超級意外。

 

等到往清泉的客運準備發車時,大家都傻眼了。吉玉告訴我們,客運的車是中巴,然後通常那個時間點是山上的老人家們買完菜、辦完事準備要回家的時刻。結果,客運公司開出來的車,竟然是一台小巴。其實倒也不是怕沒位子坐,只是這麼小,要搭車的人這麼多,載得下嗎?這樣的疑問忍不住浮現在腦海裡。

終於,大家順利地上車,客運也開始出發了。一路上先繞過市區熱鬧的點,乘客上車又下車,最後往山路開去。受到這幾天沉浸在《哪啊哪啊神去村》系列的影響,看到沿路的山景,忍不住就想到小說裡的那些人物了,也許神去村跟神去山也是這樣的山景吧?一路看著山景,想著小說內容,也慢慢的被周公召喚。

突然,車子停了下來,聽到司機說:「前面發生車禍,所以塞車了!」

剛好停的點附近也滿漂亮,於是我們走下巴士,在附近走走,也跑到前面去一探究竟。一台上山的車好像爆胎打滑,對向的車來不及煞車於是撞上去了。還好只是小擦撞,沒有人受傷。但兩台車橫在山路中間,大家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後來有人發現兩台車旁邊的寬度還夠一台小車通過,所以不少小車就利用那個寬度離開了。不過,我們還是被卡在半路。

警察來了,勘驗完畢。下山的那台車車主想試著把車發動,但車子仍然動也不動,最後,附近的男丁們開始合力徒手把車移開(爆胎那台車的前輪還掉了下來)。第一次看到十幾個人一起把車子推開,真的忍不住要為這些人喝采。

障礙終於排除,小巴繼續上路,但行程也耽誤了將近一個小時。

這對我們這些外來的人來講,只是一次不便的經驗而已,可能過一陣子我們就會忘記這段在上山中發生的小插曲,但對於住在清泉、更上面的人來講,卻很可能是他們常常遇到的狀況,更別說颱風、雨季帶來的坍方,造成的影響應該遠比這次我們遇到的小擦撞還要嚴重吧。

 

由於行程耽擱,我們先去吃午餐,同時聽基金會的夥伴說明計畫的內容與後續進行的方式。

用餐完畢,我們開始在清泉部落之中漫步,一一拜訪每一個預計要設立書櫃的地點。我們先去了天主堂,聽聽丁神父想和我們分享的故事,聽到他對於送到清泉的某些英文書籍,其實並不適合把英文當外語來學習的台灣孩子;聽到他提出山下的人們對山上環境的臆測與想像的看法,讓人覺得他是位很有智慧的長輩。

之後Hana也跟我們介紹了一些部落的狀況,講了幾個笑話,讓人感覺到她的熱情與好客。我們在竹子大哥家看到了第一座竹子書櫃,經過火烤逼出油脂與水氣的竹子書櫃,在陽光折射下很亮、很美,大哥家的竹椅上還放了當天的地方報,前一天桃山國小啟用了書櫃的新聞大大的登在地方版頭版,讓帶我們去的基金會夥伴又驚又喜。

走過吊橋,來到桃山國小,開放式的小小校園,搭配環繞在四周的青山與藍天,天氣非常的好,讓同行的友人忍不住大嘆不該以觀霧的天氣預報來推測山上的天氣。我們也在桃山國小隔著窗戶,看到了登在地方版頭版的冰箱書櫃,雖然被說很像是風獅爺(因為冰箱外面掛了一個大大的紅色彩球),但其實我覺得那個冰箱還滿可愛的,應該承載了不少小朋友們的期待吧。

走上斜坡,又到了另一個設立的地點,那是一間咖啡店的外面,聽說是孩子們回家都會走過的必經之路。最後,我們在三毛的故居,聽到秀蓉姊說著三毛的故事,還有她自己來到清泉後,和孩子們互動的故事。看著秀蓉姊和我們分享故事的神情,我想那真的是一份會讓人感到開心、願意投入的事。

 

跟著基金會夥伴們的步伐,我們在短短的四個小時內,把清泉部落走了一遍。因為時間有限,加上這次只是第一次的到來,其實和當地的居民們其實並沒有很大的直接的互動。但是當我們走在街上,一些伯伯阿姨們,看到我們紛紛跟我們打招呼,謝謝我們,還要招待我們吃東西,讓人感覺到他們的親切與熱情,也讓我有點不好意思,畢竟我什麼都還沒做呢。不知道在他們的眼裡,我們這樣一群人在街上走著,他們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這樣短短的一天,讓我覺得感受了很多、想了很多,可是卻又說不太出來。

其實一直知道,以前也曾思考過,像這些外來的團體,進入一個社區,帶著外來團體認為對當地好的一些東西與思維進去,可能是要改變他們,或者只是提供物質的幫助,這樣的作為到底是不是合適的?

如果他們赤腳就可以跑的比較穩比較快,那麼送他們球鞋是不是必要的?如果他們聚在一起,引吭高歌,長輩向晚輩口述以前的故事是他們快樂的主要來源,那麼為他們購買電腦、架設網路,是不是就是「對」的?我想到神父說的,電腦有它的好處,的確可以讓這些在實際距離上沒辦法離開山上的人們,可以低成本的和山下的世界聯繫,但會不會也造成新的問題?

秀蓉姊其實也提到,比起物資,或許他們更需要的是陪伴。陪伴長者聽聽他們的故事,陪伴孩子們讓他們可以感受到自己並不是孤單的,有人願意聽他們說說話。

也許,這樣才是比較好的?

 

一整天下來,聽著誠品的計畫,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這麼做對清泉來說是不是比較好的。也許,可能會成功的讓孩子們覺得閱讀很有趣,進而帶動他們思考自身環境與族群的文化;也許,可能會失敗,部落可能就跟誠品進去之前一樣,或者是更糟糕。我也跟著思考,到底這樣的計畫,值不值得投入呢?而我到底有沒有一樣的決心,就決定參與其中呢?

現階段的答案,是肯定的。這個計畫未來會怎麼發展,誰也說不準。不過對於現階段誠品抱持的態度,我還滿認同的。他們並不是想要主導改變這個部落,也不是只輸入物資,當物資送達之後,就不客氣再聯絡。他們是希望能夠將閱讀實際的在這個部落裡面推廣,邀請在地的人們一起加入,最後讓他們去思考部落之後的方向。

這樣講好像有點偉大,也有可能是我對計畫的誤解啦。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活動滿有意思的。

 

而且,清泉的山景真的好美,每一個角度、每一個瞬間都可以感覺到環境的變化(中午大晴天、萬里無雲,結果下午要下山時,變成陰天了!)。也許,清泉是台灣的神去村吧。

 

清泉,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泉 誠品閱讀分享計畫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