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誰殺了她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這本書的心得我寫了好久,一方面是因為有點忙,一方面是因為寫這篇心得的目的之一就是參加獨步的活動,所以一直塗塗改改,總覺得很難說找到一個可以好好的說說我對這本書的方法(苦笑)。

《誰殺了她》是東野的作品中,人氣系列作-刑警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其中一本。在中文版出版前我便殷殷盼望了很久,特別是在讀完其他已經有中文版的加賀系列作品後,因為好想知道這一位有點謎樣的刑警的養成過程-到底他為什麼最後會選擇當刑警?他和加賀爸爸之間有什麼恩怨嗎?種種在讀完其他作品後一一浮現的問題,讓我非常期待加賀系列的其他作品!(順帶一提,《麒麟之翼》就要出了,耶!)

除了對加賀的喜愛之外,文案說這是一本讓編輯頭大的作品,因為這是東野對讀者下的挑戰書!和一些標榜和讀者一起推理的小說相比,這本書是不折不扣給讀者的戰帖。

讀者其實很難在閱讀的過程中跟偵探一起推理,甚至比偵探早一步解開謎題,因為我們和書中偵探是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作者可以用「他發現房間裡不太對勁」、「他掌握了關鍵性證物」等這類含糊的磁帶過,讀者其實是不知道偵探到底知道了什麼。就像看《名偵探柯南》的時候,就常常看到柯南跑來跑去,然後突然靈光一閃「找到了!果然跟我推理的一樣!」,之後他就破案了一樣,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他看到、找到了什麼。

不過,讀者其實也不是一直處在劣勢,有的作品則是開宗明義就告訴你謎底,或是給你很明確的提示,像是從偵探看不到的全知視角關照整個故事,如此一來,讀者就能懂得比偵探多一點,自然也就比較容易比偵探捷足先登了!

然而,東野的這本書並不是這樣,儘管他也給予了讀者部分小說中的偵探「康正」所無法捕捉到的視角,但那多是交代人物背景等作用;而且他真的在小說中丟了一些線索,那是康正和我們都知道的情報,康正知道而我們不知的消息,他也一一的道來。可以說,我們幾乎和康正站在同樣的水平上,要和他一樣去找到兇手是誰。

而東野最後也並未告訴讀者誰是兇手,真的就留下這樣的謎題,待讀者推理出誰是兇手。

這本書讀起來很過癮,因為你知道這是作者給的戰帖,愛好閱讀推理小說如我,儘管不見得有很棒的推理能力,但還是經不起激,也很想試著靠自己的力量去推理出誰是兇手。

 

!!以下有雷!!

這一部小說的兇手候選人有兩位,一位是死者的好友-但他搶走了死者的男友,另一位則是死者的男友。這兩人論動機,都有足以殺害死者的可能性,我自己覺得兇手應該是佃潤一。

 

我很喜歡這本書封面書名排列的方式,誰殺了她她殺了誰,回文的效果挺有意思的!到底是誰殺了她呢?看這封面,讓我也期待起另一本加賀系列的書-我殺了她。

這會是什麼樣的自白與故事呢?

arrow
arrow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