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說】《霧影莊殺人事件》心得

 

《霧影莊殺人事件》,副標題是「林若平探案系列」,是臺灣推理作家林斯諺的作品,收錄了以偵探「林若平」為偵探主角的四則事件。

不知道「這本書是林斯諺早期的作品」這句話到底是否正確(因為我的華文推理知識太薄弱啦),但是收錄的四篇作品都可以對應到經典的推理小說要素:

第一篇〈霧影莊殺人事件〉,是篇很典型的本格推理作品,描述一群人因為某些因素聚集在某個偏僻的山莊,接著在山莊裡發生了殺人事件,同時也發現在事件發生的當下,這座山莊所有對外的聯絡方式都失效了--很典型的「暴風雨山莊」型的本格設定。

第二篇〈羽球場的亡靈〉,林若平作為偵探,他並沒有實際的抵達命案現場勘查,而是透過來尋求協助的刑事組長得知線索,並由刑事組長執行他需要的調查工作--這是很經典的「安樂椅偵探」辦案解謎的形式。

第三篇〈向日葵的輓歌〉,作者翔實且仔細的描述了命案現場的細節與疑點,讓讀者除了好奇兇手是誰之外,也會想要知道兇手在現場佈置的疑點動機為何。

第四篇〈霧林村的慘劇〉,則是展現了林若平邏輯推演的嚴謹與細緻。

老實說,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會覺得很像是把外國推理小說的骨架搬過來,然後作者再一一的補上臺灣讀者會熟悉的血與肉。當然,這種作法並沒有好或不好,而且作者設計的謎題與動機背景也都具有值得玩味之處,但是我就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或許是因為雖然這本小說中的四篇小說以臺灣為背景,但還是不太具有故事發生在臺灣的真實感吧。

隨著書中偵探林若平成為被依賴的「偵探」,開始有所成長的同時,讓我覺得好像讀到臺灣版的湯川學或是加賀恭一郎。可以漸漸的察覺到林若平不再只是一個平板的人物而已,逐漸有了自己的個人魅力,也開始讓人在意他個人的故事。

四篇小說中,我個人覺得最精采的是第二篇〈羽球場的亡靈〉。一口氣讀完詭計最後的翻轉之後,真的是非常的過癮。而小說最後描述兇手與偵探差異的獨白,正是讓我開始對林若平這個偵探感到好奇。而第四篇〈霧林村的慘劇〉也滿有意思的,林斯諺設計的謎團與謎底之間的關係,給人一種「邏輯推演原來可以如此解讀、這麼精采啊!」的感受。

整體來說,如果將這本小說放在眾多的推理小說之中,大概是一本處於中上的作品吧。沒有特別突出到讓人念念不忘的部分,但倒也不會覺得故事無趣、謎團不合理。若是將他放到華文推理小說來看,我則會對林若平這個偵探感到高度好奇,會很想要知道他的其他故事,有種「啊!這就是臺灣的湯川學!」的期待感。雖然林若平的故事我目前只讀過這四篇,但相信隨著這個角色的發展(林斯諺還有幫他寫年表唷!),總有一天「臺灣的湯川學」將會就純粹只是,「林若平」。

 

順帶一提,會想找林斯諺的林若平系列來看,是因為之前在林斯諺的臉書看到新書《小熊逃走中》即將出版的消息。《小熊逃走中》也是林若平系列的小說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小熊逃走中》的書名跟介紹真的太可愛了,所以就決定在新書出版前,先透過其他作品來認識一下林若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