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說】《地勤機密-飛航安全始自地面,透視航空地勤內幕》心得

 

這本書的書名好長啊XD

它的作者是華明琇,一位在不同外籍航空公司任職多年的資深地勤,描述了自擔任地勤以來的所見所聞所感。

當初我是從關鍵評論網的某一篇書摘知道這本有趣的書--會說有趣絕對是因為自己是外行人,感覺給認識的地勤朋友看,他一定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吧XD

 

人們對於自己專業領域以外的行業,常常都是好奇的,尤其航空業這個行業又在航空公司、空姐的美麗包裝之下,顯得更為特別與專業,讓人對這個行業感到憧憬、覺得他們很神祕。(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XD)

這本書就如同前面所說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資深地勤所寫,她描述了自己在這個行業裡曾經遇過的各種現象。

身為曾經選擇飛機作為旅遊交通手段的旅客,讀著這本書一方面會有種窺探了航空業的滿足--「啊啊,原來是這樣啊!」、「什麼?原來背後要考慮這麼多東西!」,這樣的想法不斷的在閱讀時浮上心頭。一方面有些規定或狀況是自己也曾經見過、甚至遇過的,也有種親切(?)的感覺。

全書我覺得透露出很重要的一個概念,那就是地勤雖然是旅客在整段旅途中,最不顯眼、也可能不太有密切接觸的一群人,但卻是維持整段飛行安全最重要的一群人。飛行員駕駛技術再厲害、空勤人員再親切,如果沒有地勤人員站在第一線把關、為整趟飛行做準備,整趟旅程也沒辦法順利的完成。

在讀的過程中,我也不斷想起今年臺灣遇到的幾個跟航空公司有關的大事件,像是6月底的華航空勤罷工、某個颱風天長榮降落、10月初威航停航、上個月下旬的復興臨時停航等等。這些事件最倒楣的,真的就是站在第一線直接承受、面對旅客的地勤了。整趟飛行儘管地勤們為飛行員、空勤人員做了再多的後勤準備與支援、飛行員與空勤人員在旅途中多麼的堅守崗位,還是會有些沒辦法預料的未知數呢......雖然這些事件和書中的內容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也多少從地勤的角度,稍稍的窺探、連結這些實際發生的事件。

航空業也是服務業的一環,其中的眉眉角角也是大有學問,藉由作者的描述,可以理解許多規定追根究柢,就是為了給旅客一趟安全的飛行,儘管對旅客來說可能真的不是那麼方便或是友善。但是從飛安、地勤角度去看,旅客應該也能多一點同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