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說】《制服搜查》心得

 

20161110_125522.jpg

《制服搜查》是佐佐木讓的作品,這是我第一次讀他的書。對他有印象是他之前在臺灣出版的另外一部作品《警官的血》,據說是對日本警察體制與歷史的變遷有很深刻的著墨。

其實我一直不太看警察小說,大概是頻率對不上。(像《雪蟲》裡的鳴澤一直還騎在新潟的公路上,還到不了刑案現場啊(被打) )

推理小說中如果有犯罪、就一定會有警察,只是這個警察在小說中到底是扮演重要的解謎者角色,還是跑跑龍套、賦予偵探權力、甚至是作為被嘲諷的對象,則是根據每個作者想要處理的主題差異,而有所不同。大概是因為自己對「警察小說」的印象,總覺得「警察小說」大概就是像大澤在昌的《新宿鮫》這種,警察在裡面是一種「硬漢」、「冷酷」的形象,所以一直以來我看的很少。

(不過東野的加賀系列都有追、然後譽田哲也的《草莓之夜》看了第一本的樣子)

 

佐佐木讓的《制服搜查》裡包含了五篇小說,以剛調職到鄉下地區志茂別駐在所的警察川久保,為主要的角色,描述他在這個偏僻鄉下地區,如何融入地區當中、排解當地人「糾紛」的故事。每一篇可以獨立閱讀,而連在一起讀的話,可以跟隨川久保的步伐,漸漸融入這個偏遠地區,成為當地的一份子。

或許是因為故事背景設定在鄉下地區,所以川久保上任以來,基本上都沒有遇到什麼很重大的刑事案件,頂多就是處理「車禍」、「恐嚇」、「縱火」之類的「糾紛」,他也不需要因為偵查刑案而肩負「硬漢」的樣子,完全就是一個需要融入當地、關心當地的角色。這樣的警察形象其實打破了我之前對警察小說的印象,所以讀得還滿快的。

不過也是讀到後來,才發現為什麼這個看似平靜、沒有什麼大波瀾的偏遠地區,之所以會是平安喜樂的小鎮的一些原因與秘密。

我覺得佐佐木讓應該是真的對日本警察制度有很深刻的研究吧,可以感覺到他藉由描述基層員警面臨的故事,傳達一些他對於日本警察制度的擔憂。像是書中不只一次提到北海道警為了避免刑警在位子上久了,產生弊端,所以規定每個警察在特定地區、特定單位待滿一段時間,就必須輪調,但這樣的輪調雖然可以防弊,卻也把資深的老手、對當地有深刻理解的駐在警員調離、把對的人放到了不對的位置上,影響到了正常處理事務的步調與效率。

 

另外,他也隱約點出「防犯協會」跟小村落跟「警方」三者之間矛盾的愛恨情仇,雖然可以理解防犯協會這個做的理由跟動機,也不能說他們是絕對的錯誤,像有的時候硬要找出真相,其實反而會讓更多人受到傷害啊。但是,那種閉起眼睛、捂住耳朵、就想假裝什麼事都沒有、對大家都好的「正義」,真的就是「好的」嗎?(而且我真的好討厭這種表裡不一、只想維持表面假象的人啊啊啊啊)

在第二篇〈遺恨〉最後,有這樣一段:「當時他判斷沒有犯罪嫌疑,應該是認為這麼做對地方上的人最好。身為一個長期駐守當地的警官,他應該相信這就是最恰當的正義。/川久保忍不住對著那張紙條這麼問。/難道你不會想知道後來的發展嗎?/想知道你的正義過了二十四年之後,造成了什麼後果嗎?」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在閱讀的過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缺乏對警察體制的認識,總覺得《制服搜查》所描述的故事離我有點遠,可是其實我又可以體會到作者對日本警察體制的關懷、還有對「真正的好」的質問。

最後一章讀完之後,總覺得最後寫了「未完待續」XD 希望之後還可以讀到川久保的故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umn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